门头沟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首页 > 要闻

新时代首都发展巡礼——礼让斑马线 北京公交推321操作法

日期:2023-06-08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陈曼芸

字号:

“礼让321”可以说是北京公交系统的一个“小暗语”,公交驾驶员都知道。何谓“321”?北青报记者了解到,“3”代表斑马线前30米要开始减速,“2”代表斑马线前20米要备刹车,将车速控制在15公里以内,“1”代表10米内遇斑马线有行人通行要停车让行……自2017年北京市启动礼让斑马线活动以来,北京公交集团提出“礼让斑马线321操作法”,经过几年发展,全市公交系统已形成礼让斑马线共识。

  北京公交“挑起礼让斑马线大梁”

如今,站在北京市大路口斑马线上观察,就会发现公交车、出租车礼让行人已经成为大趋势,礼让行人的社会车辆也越来越多。不得不说,这得力于近年来北京市大力推广“礼让斑马线”行动,让礼让成为驾驶员愿意遵循的文明守则。

作为高速运转的城市,截至2022年末,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712.8万辆。庞大的汽车保有量更需要井然有序的环境,让交通安全、畅通运转下去。在机动车队伍中,公交车是一个“大户”。截至2022年底,北京公交集团共有员工8.42万人,在册运营车辆32783辆,运营常规公交线路1291条,多样化公交专线及定制公交线路576条。尽管在整个机动车“大盘子”中,公交车看似数量不多、占比不高,但公交车每日频繁出车,且由职业司机运营,其行为天然具有带动示范作用。

北京公交集团安全服务部刘飞介绍,自2017年北京市启动礼让斑马线活动以来,公交集团就将礼让斑马线作为日常安全管理的重点,经过分析调研,公交集团率先提出并大力宣传推广“礼让斑马线321操作法”,要求驾驶员礼让非机动车和行人。

北京骏马客运公司承担顺义公交车运营任务。近年来,公司通过安全行车、文明礼让的培训和讲座,将安全文明行车、路口行车注意事项、礼让斑马线等作为重点内容,进一步提升公交驾驶员文明行车意识。公司持续推进落实“文明行车,礼让斑马线”行动,通过开展专项培训宣传,要求驾驶员严格执行“安全行车六项禁令”并签订《“文明驾车,礼让行人”承诺书》,提升公交驾驶员安全文明行车意识,积极发挥公交带头示范作用。要求全体驾驶员在交叉路口和斑马线前50米减速、降速,车速控制在30公里/小时以内通过路口,自觉礼让行人和非机动车。

  明确礼让标准形成行业共识

礼让很快形成行业共识,但如何礼让却很难统一。“我们将礼让斑马线作为日常安全管理的重点,对驾驶员进行教育检查。但在检查过程中发现,每名驾驶员对礼让的理解各有不同,对如何礼让也没有统一的标准,执行起来的效果也千差万别。”北京公交集团安全服务部刘飞介绍。

到底距离行人多少米要礼让,如果行人站立不动是否要礼让?正如上文所述,经过实地调研观察,公交集团提出了“礼让斑马线321操作法”。每个数字都代表着一个动作要点,驾驶员只需要记住“3、2、1”三个数字就可以知道如何正确礼让斑马线,并且能够有效避免斑马线前行车事故的发生。

何谓“321”?据介绍,“3”代表斑马线前30米要开始减速,方便驾驶员观察前方路况,为突发情况争取到处置时间,避免急刹等情况,有效防止客伤事故。“2”代表斑马线前20米要备刹车,将车速控制在15公里以内,低速行驶有助于驾驶员观察斑马线周围情况,防止发生意外接触,即便发生,驾驶员也可以及时制动,有效降低对车内和车外人员的伤害程度。“1”代表10米内遇斑马线有行人通行要停车让行,公交驾驶员对礼让的标准就是停车让行,待行人完全通过后再继续行驶。

自“321”礼让行人操作法产生以来,公交集团通过加强教育培训力度,在全系统广泛推广“321”礼让行人操作法。通过在线学习平台、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发布礼让斑马线“321”操作法相关的微课和学习资料,让驾驶员掌握礼让斑马线的操作要点及要求。同时,公交集团在龙潭湖场站、来广营场站建立了安全教育体验培训中心,通过VR模拟、警示教育等形式,提升驾驶员通过路口、进出站台的操作规范性。

  明确奖惩细则实现全员礼让

在全员掌握“321”礼让行人操作法后,近年来,公交集团与各部门各单位联动,广泛开展监督检查活动,进一步规范驾驶员的礼让行为。

首先是充分发挥专业检查和综合稽查的作用,让700余名安全管理人员和近200余名稽查人员,通过车上、车下、远程视频和智能助手App等一系列方式,对公交车礼让斑马线情况进行检查,实现对全市1200余条常规公交线路的检查全覆盖,并将不遵守让行规定纳入企业高危驾驶行为,定期进行讲评通报。其次是聘任行车安全监督员,每年聘请100名行车安全监督员,及时对驾驶员安全文明行车进行监督,每年召开监督员座谈交流会,畅通行车安全监督反馈渠道,推动安全文明行车工作向更高水平迈进。

同时,公交集团充分发挥科技信息系统安全驾驶辅助作用,不断规范驾驶员驾驶行为。公交集团自2016年引入主动安全预警系统,实现对跟车过近、超速、并线不打转向灯、不避让行人等不良驾驶行为的自动识别和报警。截至目前,公交集团共有近1万部车辆安装了主动安全预警系统,让运营更安全。

最后是加强对不礼让行为的考核处罚力度。公交集团制定了《公共电汽车员工岗位规范考核管理规定》,内部称为“十二分”考核规定。规定明确,对公交车行经路口、人行横道,不按规定减速、停车、避让行人的,一次性扣罚3分。这种扣罚不仅会影响职工的当月工资,还会影响职工每季度的星级绩效。如果职工累计扣满12分,还会下岗接受教育,直至考核合格方能返回工作岗位,并且有考核扣分记录的职工还会被列为安全管理的重点人员。

经过几年时间,礼让斑马线行动推广后,公交集团行车事故呈现下降趋势,报警事故年均下降在10%以上,责任事故也大幅度减少,交通违法率也控制在0.3%的较低水平。“礼让斑马线321操作法”已成为公交驾驶员共同遵守的准则,公交车礼让斑马线也成为首都文明交通的亮丽名片,得到社会公众、新闻媒体和行业主管部门的广泛认可。

  开展广泛宣传形成礼让氛围

为营造浓厚礼让氛围,公交集团在全系统持续开展宣传推广活动,并建立了常态化活动机制。

近年来,北京公交集团各分公司、车队多次组织礼让斑马线活动。公交集团更是将每月11日和22日定为礼让斑马线宣传活动日,定期组织职工和志愿者在道路交通环境复杂的重点路口开展礼让斑马线宣传,摆放悬挂礼让斑马线宣传展板和横幅,在路口引导行人、非机动车和机动车有序通行。自2017年礼让斑马线宣传日设立以来,累计组织活动148次,出动宣传检查人员22.4万余人次。

在每年“12·2全国交通安全日”,开展宣传活动,围绕交通安全日主题,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开展宣传,在12月2日当天,采取日叮嘱、致驾驶员一封信、行车安全知识答卷等形式,叮嘱教育全体在岗驾驶员,严格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礼让斑马线、文明行车,坚决杜绝各类交通违法违纪行为和安全问题的发生。

  延伸

  地铁增设2.5万个爱心座椅 打造无障碍出行环境

近年来,首都北京大力推进老年友好型社会、生育友好型社会,以及无障碍环境建设,北京地铁公司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回应特殊群体乘客诉求,结合线路、列车前期建设条件实际,创新服务举措。不但增设爱心座椅,还推出针对无障碍人士的爱心预约线上小程序等服务新举措,不断满足各群体乘客出行需求。

今年以来,北京地铁通过张贴提示标识,共增设2.5万个爱心座椅。每节车厢爱心座椅数量统一设置为12处,爱心座椅位置在每组长座椅两端,各占1个座位,覆盖车厢各门区。本次调整后,6节编组列车,每辆车爱心座椅数量达到72处;8节编组列车,每辆车爱心座椅数量达到96处。

京港地铁所辖各线车站设有轮椅坡道、直梯、盲道、宽通道闸机、无障碍卫生间及求助按钮(电话)等无障碍设备设施,其中,专为坐轮椅乘客设计的紧急求助电话,离地仅1.1米,方便坐轮椅乘客使用。

同时,为了更好地满足各类乘客的出行需求,去年9月京港地铁所辖80座运营车站均进行了盲道改造,改造后的盲道,满足乘客从车站任一出入口进入车站、安检、刷卡进站、上下列车的全路径覆盖;同时,在车站上下楼梯及站外直梯的栏杆扶手上,均设有提示盲文,便于盲人乘客使用,保障乘客顺畅、安全出行。

京港地铁相关负责人介绍,在需要帮助的乘客中,盲人乘客和坐轮椅乘客较多,为了更好地服务乘客,京港地铁推出多项人性化服务。如遇坐轮椅乘客需要进站乘车时,工作人员会提前通知站台人员准备好渡板,引领乘客到乘客较少区域候车,协助乘客乘降。同时,工作人员会提前询问乘客目的地车站,记录列车编号、车门编号、该乘客上车后通知目的地车站协助接应送出车站或协助换乘。目的地车站提前安排好车站工作人员接应(接应乘坐轮椅乘客时提前准备好渡板),并安排人员全程陪护送至站外或换乘。

  记者手记

  涵养规则意识还需久久为功

一条斑马线,测出了一座城市的文明与温度。而斑马线上的文明,涉及法律约束、技术保障、人车自觉等方方面面。

从2017年推出“礼在北京 让出文明”活动,到2021年“文明驾车 礼让行人”专项整治行动,首都北京的道路硬件设施、通行环境有了很大提升,通过严查违法,也纠正了许多不礼让行为。

但文明秩序不仅来源于“法”,更来源于“礼”。要让斑马线成为安全线、文明线,关键在于涵养人的规则意识,对于司机、行人、骑行者而言,这是需要长期修炼的内功。

涵养互相礼让的道路文明,请多一点耐心。今天你是司机,明天可能就是行人、骑行者。作为行人,过马路时当然希望机动车等一等,对不守交规的司机很是愤怒;同样,作为司机,开车时也希望行人快走几步。换位思考,将心比心,互敬礼让,很多矛盾自然化解,路口通行效率也会大大提高。

路口的和谐有序还需要所有交通参与者共同努力、久久为功。行人闯红灯、非机动车逆行……斑马线上的痼疾顽症还有待治理,文明默契的养成尚有潜力可挖。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1

主办单位:门头沟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运行管理:门头沟区文明促进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