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头沟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首页 > 我为群众办实事

门头沟:把群众的事放在心坎上

日期:2021-12-31 来源:北京门头沟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曼芸

字号:

  2021年,门头沟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强化为民服务动力,直击群众最关心的利益问题,满足群众最迫切的生活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扣群众"七有""五性"需求,解决好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心系群众,接诉即办,未诉先办
  门头沟区各镇街始终心系群众,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居民诉求为抓手,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大峪街道龙山地区是棚改安置地区,共有24栋住宅楼,5600余户、1.4万余名居民。社区居民用水需求量大,旧管线无法承受水流压力,出现爆裂问题,居民致电12345市民热线反映。大峪街道为彻底解决社区居民用水问题,组织召开协调会商讨解决方案,最终决定由区重大项目中心负责整体施工改造工作,社区和物业公司配合做好保障服务。 在施工改造期间,部分时段需要暂停供水,街道和社区协调启动多处临时取水点供居民用水,并为社区行动不便的老人等群体提供上门送水服务;同时依托社区"打明牌、实帮帮"党建品牌的全透明协调模式,持续在视频分会场播放工程进展情况,在微信群同步回应居民关切,做好沟通解释工作。 历时4个月,改造工程目前已全部完工,彻底解决了居民用水难问题。社区居民纷纷表示:"这次的施工改造工作,街道和社区都非常用心,不但没有影响我们的正常生活,在停水期间的保障工作还非常到位,感谢政府为我们百姓又办了一件大实事!"

大峪街道重新铺设供水管线,解决用水难题

  家住门头沟区王平镇西王平村的王女士反映,家里煤改电机器无法启动,和厂家联系但未解决,希望协调修理煤改电机器。王平镇接诉后,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上门了解情况、疏导诉求人情绪,同时联系设备维修人员安排上门维修时间,当日下午维修人员进行了上门维修。随后,工作人员在村内开展全面排查,防止类似问题发生、强化"未诉先办"。
  情系居民,惠民利民,真抓实干
  门头沟区各镇街为更好地服务居民,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与文明创城相结合,真抓实干,为居民打造宜居环境。

城子村养老驿站正式揭牌

  龙泉镇城子村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抓手,推出多项利民惠民举措。城子村根据辖区具体情况,在蓝龙小区增设了便民座椅,为村居民休闲娱乐提供便利,同时城子村将便民座椅转化成"宣传阵地",以具特色、更贴民情的学习方式,加强党员干部群众学习教育,使学习入脑入心,生动有趣。村居民们纷纷表示,村里办了件好事,新安装的桌椅美化了小区环境,方便了村居民休闲,增进了邻里和谐。为弘扬孝亲敬老的传统美德,不断满足老年人在生活、健康、安全、娱乐等各方面的需求,城子村完成养老驿站建设,在揭牌当日,村内许多老年人前来排队就餐、读报看书,闲话家常。老人们纷纷表示,来到这里服务是实实在在的,感觉就像回到家里一样。

领取营养互助餐的老人们喜笑颜开

  永定镇王村为保护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减少意外事件的发生,使用村公益事业专项资金购置了355台烟感报警器,由村"两委"班子成员亲自为辖区居民上门安装,并告知居民做好冬季用火、用电、用气安全防范。安装烟感报警器不仅对居民生活多了一项安全保障,通过入户安装也进一步拉近了干群关系,便于聆听居民呼声,为居民提供更多便捷、贴心的服务。
  下一步,门头沟区将始终坚持以接诉即办、"创城"作为城乡精细化治理总抓手,聚焦群众的急难愁盼,始终将群众的事放在心坎上,进一步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1

主办单位:门头沟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运行管理:门头沟区文明促进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