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头沟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首页 > 我为群众办实事

大台街道:从“后进生”到“优等生” 接诉即办成功“逆袭”

日期:2022-05-13 来源:京西时报 责任编辑:陈曼芸

字号:

  从全市排行200名开外的“后进生”,到连续2年名列前茅的“优等生”,大台街道仅用一年的时间就实现了接诉即办成绩的“逆袭”。2020年以来,大台街道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着力构建“三位一体”基层治理新格局,持续推动接诉即办工作提质增效。
  56岁的安玉芬是大台社区的一位常住居民。2020年初,她积极响应社区两委的号召,主动承担起“平安户长”的职责,协助社区开展宣传引导、环境治理、动态巡视等各项具体工作。走街串巷时,安玉芬总是随身带着一个略显破旧的笔记本,上面记满了她担任“平安户长”两年多来的工作点滴,体现了居民群众积极参与社区治理的主人翁意识。
  “我觉得社区就像一个大家庭一样,生活之余我也想为社区出一份力。其实就是多句话、添把手的事儿,大家有什么需求,我就记在心里,随时报告居委会、报告社区,然后一起帮助解决问题,这样社区就越来越和谐了。”安玉芬这样对记者说。
  在大台街道,像安玉芬这样想干事、敢干事、能干事的“平安户长”共有136名。为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大台街道经过逐步探索,创新推出“五户联治+平安户长”自主管理模式,以邻里人情为切入点,对矛盾纠纷进行有温度、有耐心的化解,并在辖区内持续推行“党员群众代表提案制”与“听、讲、干、评、享”群众工作法,在干群携手中实现了“事要解决”和“群众满意”的双达标。
  一名社区居民说:“这几年我们社区的工作成效还是挺显著的。像创城工作,现在街道很干净,几乎见不到垃圾。老百姓有什么问题,可以直接找到居委会,居委会第一时间就会帮助解决。”
  “全民共治、人人参与”氛围的形成,离不开社区“两委”的大力支持与悉心服务。大台街道坚持从社区层面强化诉求源头治理,在街道和9个社区成立定点接诉驿站,打造N个“流动驿站”,逐步形成“1+9+N”群众诉求收集机制,在做好民生服务保障的基础上,通过主动上门询问、谈心谈话、开现场会等形式,凝聚力量、化解难题,推动接诉即办向“未诉先办”延伸。
  落坡岭社区党支部书记孟二梅表示:“站在群众的角度去考虑问题,问题就好解决了。平时多走、多看、多问,出现问题我们都给它解决在萌芽状态,百姓出现纠纷、有了诉求,我们就一个一个地认真解决,做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
  与此同时,大台街道还以“接诉即办515工作法”为抓手,通过案件分级制、一单三派制、见面办理制,坚持科学调度,强化分析研判,着力补齐基础设施、行业管理、社会治理、街区环境四个方面的短板,切实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近年来,大台街道坚持以“红色门头沟”党建为引领,在推动“党领民治”的路径探索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针对辖区群众关切已久的历史遗留问题,街道干部积极协调、多方奔走,在各相关单位的支持下顺利实施了灰地社区外墙保温加装、千军台社区供水管网改造等一批工程。
  这些实实在在的改变让老百姓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有了群众的支持,大台街道在2020年和2021年全市接诉即办年度平均成绩排行中分别位列第一名和第二名,真正实现了由“线上等诉”转变为“线下解诉”,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大台街道工委书记冯涛表示:“大台街道将乘着‘紫气东来门头沟’之势,结合‘一线四矿’文旅康养休闲区的建设,围绕党建、民生、发展三条主线,把接诉即办落到实处,进一步统筹辖区社会资源,进一步锻炼我们干部的综合能力,然后进一步做好为民办实事工程,实现‘未诉先办’。”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1

主办单位:门头沟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运行管理:门头沟区文明促进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