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头沟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首页 > 我为群众办实事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门头沟区:寻踪觅源找线索 主动协调获认可

日期:2022-08-19 来源:门头沟区城市管理指挥中心 责任编辑:陈曼芸

字号:

  “太好了,真的太谢谢你们了,这回我可以踏实办理退休了。”这是诉求人丛先生在电话中对区人力社保局养老保险科表达的感谢。原来,丛先生在办理退休时发现档案中缺少调动手续,而这会直接影响到他的退休待遇。因原单位注销等原因,丛先生和现单位经过多方努力仍然无法找到所缺材料,最终选择拨打12345寻求帮助。 


  闻诉而动,用情抚慰人心。接到转办案件后,区人保局养老保险科迅速行动,立刻与丛先生取得联系,安抚丛先生情绪,了解现存困难,找到问题症结。因丛先生原单位经历过改制、关停、并转、注销等多次变动且注销时间较早,工作人员建议丛先生将本人调动情况形成文字材料提交以确保重要信息不遗漏。
  抽丝剥茧,用力破解难题。收到丛先生的情况说明后,区人保局养老保险科对所述事实逐项核实研究,寻找问题突破口。根据丛先生提供的零星线索,通过查询社保登记记录,企业工商信息等方式,成功找到了已经转型更名的原单位的上级单位联系方式并取得了联系。在与单位核实确认相关事实后,养老保险科向单位详细解释了调动信息对丛先生退休的重要意义,希望单位配合出具相关手续,并取得了对方的支持。
  换位思考,用心提供服务。鉴于上级单位已搬迁至我市经开区,区人保局养老保险科考虑到丛先生跨区往返的周折,“向前一步”主动添加上级单位劳资部门人员微信,实时跟进办理进度。通过微信沟通,邮寄送达等方式协助丛先生获取到了退休所需的相关材料,帮助他顺利完成工龄认定等后续工作,扫清了办理退休过程中的障碍,得到了丛先生的认可与满意。
  下一步,区人力社保局将继续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课题,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主线,围绕养老保险业务政策性强,历史遗留问题时间跨度长,跨区县、跨部门问题多,牵涉方面较广的特点,主动发力、精准施力、持续用力,通过一次性告知、内部信息共享、外部沟通协调等手段做好养老保险待遇审核这项民生大事。按照迅速响应、迅速了解、用心安抚、用力解决原则,切实实现接诉即办有速度、为民服务有温度、解决问题有力度,真正做到听民声、通民情、纾民困、惠民生!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1

主办单位:门头沟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运行管理:门头沟区文明促进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