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头沟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首页 > 我为群众办实事

“事要解决”和“群众满意”:基层治理新模式的大台实践

日期:2022-11-11 来源:京西时报 责任编辑:陈曼芸

字号:

  党的十八大以来,大台街道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建立“五户联治+平安户长”居民自主管理模式,以接诉即办“小切口”撬动“大治理”。党的二十大后,大台街道在不断强化基层治理的同时,还将着力推进“一线四矿”项目,加速地区产业转型升级,全力打造具有乡土气息、工业韵味、山水特质、京西特点的网红新地标,不断增强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54岁的郭少珍在千军台社区居住多年。受多重因素影响,大台街道原有供水主管道老化受损,地势较高的千军台社区用水困难现象尤为突出。2020年,街道积极响应群众诉求,启动供水管网升级改造工程,全力保障当地500余户居民的生活用水。从“吃水难”到“用水畅”,郭少珍切身感受到辖区民生改善带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原来吃水很困难,一来水就得用盆盆罐罐接满了。街道和社区把我们的事挂在心上,实施了供水管网改造工程,现在用水很方便。老百姓的需求和想法有人在意,这让我们觉得很欣慰,觉得生活越来越有盼头。”郭少珍说。
  “用水难”问题的有效解决,是大台街道十年“蝶变”的一个缩影。辖区内煤矿相继关停后,产业转型带来了社会形态多元、管理体制复杂、公共服务配套缺位等社会治理问题。面对诸多困难,大台街道牢牢握紧党建这把“金钥匙”,创新推出“五户联治+平安户长”居民自主管理模式,并在辖区内持续推行“党员群众代表提案制”与“听、讲、干、评、享”群众工作法,积极拓宽社情民意表达渠道,在干群携手中实现了“事要解决”和“群众满意”的双达标。
  平安户长姚秀平介绍说:“平时多问一句,多关注一点,周边邻里百姓有点儿大事小情,就能够及时帮着解决或者跟社区早点反映,大家联系更紧密了,确实对疫情防控工作和维护社区安全稳定起了很大的作用。”
  大台街道在推动“党领民治”的路径探索上也是干在实处、走在前列。针对辖区群众关心已久的历史遗留问题,街道干部积极协调、多方奔走,在区各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下,顺利实施了灰地社区外墙保温加装、落坡岭社区房屋维修等一批民生工程。
  社区居民安宝霞深有体会地说:“以前,我们社区楼跟楼之间的路都是沙土路,现在的小区都是水泥路面,非常整洁,居委会是真正为老百姓办实事。”
  居民的肯定与称赞源于街道、社区两级的悉心服务。大台街道始终坚持从社区层面强化诉求源头治理,在街道办事处和9个社区成立定点接诉驿站,打造N个“流动驿站”,逐步形成“1+9+N”群众诉求收集机制。此外,还以接诉即办“515工作法”为抓手,着力补齐基础设施、行业管理、社会治理、街区环境四个方面的短板,切实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在解决百姓诉求的基础上,大台街道还统筹辖区23家社会单位的资源力量,做好“一线四矿”先导项目建设、林地管控一体化等工作,推动地区产业转型升级,凝心聚力画好“同心圆”。
  大台街道工委书记冯涛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大台街道将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践行‘两山’理论,抢抓‘一线四矿’发展机遇,强党建、保民生、促发展,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转化为让地区人民幸福的最大生产力,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实现京西矿谷新生大台的完美蝶变。”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1

主办单位:门头沟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运行管理:门头沟区文明促进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