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主题活动 > 专题 > 强国复兴有我 > 网上展示

返回首页

卫生健康系统“强国复兴有我”主题宣讲作品展播——张萌

来源:健康门头沟日期:2022-08-19责任编辑:陈曼芸


  我是门头沟区卫生健康监督所的张萌,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我们的那些事》。刚收到今年的宣讲通知时,我犹豫了许久,讲些什么呢?很是惆怅,不是没有素材可讲,恰恰相反,是想讲的故事太多,想讲的人物也太多,一时间竟不知从哪里下笔,从何处讲起,于是便想用“朝阳”“烈日”和“夕阳”来比喻三个年龄段的人,来讲讲这一年多来我们经历的那些事。
  看,初升朝阳,奔跑在时代的赛道上。自2020年新冠肺炎爆发以来,无数医务工作者没日没夜穿着重重的防护服、带着闷闷的N95口罩,或坚守在ICU重症病房里医治患者,或走进相关人员家中询问行程轨迹做好流调工作,或顶着烈日、忍着严寒,开展核酸采样和疫苗接种工作;无数青年人夜以继日坚守在志愿者岗位上,或背起蔬菜包,走街串巷,将生活必需品送到百姓手中,或坚守在社会“神经末梢”的社区门岗上,拿起额温枪,一一测温,查看群众健康宝、行程码;无数年轻干部不分昼夜勇担使命,或披星戴月忙碌在派单工作中,或栉风沐雨在落位、转运工作中。我们不是战士,却都拿起我们能够拿起的最强有力的武器,守护群众健康。我们用行动践行着“清澈的爱,只为中国”这最深情的告白。
  看,正午烈焰,奔赴在使命的赛道上。时光荏苒,曾经的朝阳已成长为今日的正午烈焰,他们是疫情防控的中坚力量,他们冲锋在前、勇担重任,他们坚守岗位、履职尽责。不管是流调、转运、隔离点专班,还是指挥部;不论是白班、夜班倒着上,还是24小时连轴转,每个人都坚守岗位,没有一丝一毫的懈怠。这样的工作强度和工作时间,使得很多人的生物钟早已紊乱,凌晨一两点辗转反侧难以入眠,早上七八点又挣扎着起不来,但即便如此,每个人却依旧是铠甲勇士。有时候我们笑着说“我们是靠撑着眼皮才不睡的。”“哎呀,我们也想被居家一次。”一句玩笑话,饱含了多少我们的辛酸,是啊,我们真的很累,但为了人民、为了国家,这苦、这累真的值得!“叮叮叮”的手机铃声,是接不完的电话、回不完的信息,“您好,您去过哪哪哪吗?”“姐,辛苦社区工作人员再做做群众的工作”“哥,麻烦咱的转运师傅与社区对接一下”“您好,咱的人员到隔离点了吗?住进去了吗?”……串联的时间串、并联的齐合作,我们肩并肩在与人员落位管控的时间赛跑中,我们手递手保障人员落位管控到位,我们奋战,却不是孤军奋战,我们知道我们的战友就在身边,我们都向前一步走,用行动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
  看,夕阳余光,奔忙在传承的赛道上。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防控不分年幼,专班联合办公之时,恰一时间有数个病例,专班领导全部坐镇,和我们一起熬着最辛苦的夜,常常是天黑时坐下,抬头已天明,或伴着晨光开始工作,起身时已是深夜。好几次,面对大批量需要落位管控的人员,我们手里的电话一刻没有断过,一个接一个的电话和语音,让我们甚至连喝水的时间也没有,我们手里的鼠标一刻没有停过,一个接一个的数据和信息,让我们不断更新着手里的报表,领导们一边指导着我们工作,一边紧盯着每个需要落位人员的情况。他们教会我们更简单的工作方式,指导着我们更有效的工作机制。他们中的很多人都已到花甲之年,甚至就快要退休,但疫情面前,他们没有说自己快要退休了,他们和年轻人一起奔赴战场,以他们的经验和睿智,发挥着他们的光和热,带领着年轻的我们“以快制快”,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
  这就是我们的故事,从晨光熹微到月明星稀的故事,这就是我们的故事,门头沟的故事,中国抗疫故事的缩影。这是我们一生的故事,用行动守护人民,用担当扛起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