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头沟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首页 > 新时代文明实践

王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助力创城‘包’你快乐”活动

日期:2022-08-16 来源:北京门头沟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曼芸

字号: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进一步丰富辖区群众业余文化生活,传承民族文化特色,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体验手工艺术创作带来的乐趣。8月10日下午,王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办“助力创城‘包’你快乐”DIY国潮手工包活动,20余名手工爱好者积极报名参加。
  本次活动在王平镇一层会议室举行,由专业指导老师带领手工爱好者一起学习制作国潮手工包,除了对制作过程进行演示外,还介绍了手工包图案所蕴含的文化背景,加强参与者对国潮及民族文化的认同与理解。
  活动中,老师首先展示了国潮手工包的完成品,并给参与者传看,同时阐释“国潮”的文化内涵。老师指着手工包上的国粹京剧人物图案、书法文字以及可乐瓶、墨镜等现代物品,其中文字“国”代表中华文化,“潮”意指潮流,作为一种统一的符号体现着传统与现代、文化与个性的结合,根植中华文化基因,彰显创意特色,参与者们听得入神。
  本次活动响应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提倡,通过国潮手工包制作活动,一方面充实人们的生活,缓解生活的压力,促进人们的沟通与交流;另一方面也传播推广了国潮文化及其背后的中华文化,使大家领会其中折射的文化认同、民族情感,传递中国韵味,增强文化自信,助力建设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创造力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与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发动全民广泛参与文明创建,持续推动创城常态化。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1

主办单位:门头沟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运行管理:门头沟区文明促进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