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头沟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首页 > 新时代文明实践

清水镇胜利村:鲜花寄哀思 乡宴聚人心

日期:2024-04-15 来源:清水镇 责任编辑:范昕

字号:

  又是一年春归月,梨花风气正清明。4月2日,是胜利村村民清明节前返乡祭祖的日子,同时也是护林防火工作的关键时期。天刚蒙蒙亮,村两委干部、包村干部和全体护林员就都到达了指定点位。在村口,护林员逐一登记进村祭祖车辆,收缴随身携带火种,做好防火温馨提示,现场井然有序,而秘诀就是一旁的两箱鲜花。


  “鲜花一束祭亲人,文明祭扫树新风”。为了深入推行文明殡葬,防患于未“燃”,胜利村党支部提前购买了菊花、勿忘我、满天星等祭祀献花,组织妇女同志连夜捆扎成花束,在登记车辆、收缴火种的同时赠与回村祭祖的村民,倡导文明祭扫,以献花祭祀代替烧纸、放炮等陈规陋习,成效显著。


  上午9点,随着最后一波祭祖村民返回,村民尚显花脱下护林员马甲,又到村委会帮起了忙。院里支起了大锅,滚开的热油里正在炸制的是喷香酥脆的大油条,一道道美味可口的家常菜正在紧锣密鼓的准备着。蒜拌土豆、手掰肠、猪肉炖粉条白菜等都是家常的味道,全村人坐在一起吃着大锅饭,叙亲情、话乡谊。“咱们村很多返乡祭祖的村民临时准备饭菜很不方便,我们能做的就是为了让乡亲们都能吃上一口热乎的大锅饭。”护林员尚显花说道,平凡温情的言语瞬间温暖了每一个回乡村民的心。
  据悉,胜利村清明思乡宴举办已有近6年,一桌乡宴聚齐了乡里,更聚拢了人心,不仅是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生动写照,更是“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的责任担当。胜利村将会更加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力争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1

主办单位:门头沟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运行管理:门头沟区文明促进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