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4日,门头沟区委书记金晖到中关村(京西)人工智能科技园·智能文创园参加“上元月明 紫气东来”元宵节主题活动,向现场留京过年的企业职工致以节日祝福,并与部分驻区企业负责人进行交流座谈。区领导张翠萍、曹子扬、马强参加调研。

“上元月明 紫气东来”元宵节主题活动将冬奥和节日元素有机融合,现场设置了穿汉服、投壶、猜灯谜、吃元宵等多种传统习俗体验项目。文化集市上,琉璃、潭柘紫石砚、毛猴、风车、京绣、剪纸等非遗项目作品纷纷亮相。此外,京西太平鼓、皮影戏、蹦蹦戏等各类特色文艺节目也轮番上演,为市民献上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传统文化“大餐”。

正月十五主要习俗之一就是观花灯。始于西汉,兴盛于隋唐。隋唐以后,历代灯火之风盛行,并沿袭传于后世。而正月十五,又是一年一度的闹花灯放烟火的高潮。此节日民间有挂灯、打灯、观灯灯习俗,故也称灯节。

门头沟区永定镇曹各庄新二区、城子街道龙门三区、四区、大峪街道向阳东里社区、东辛房街道石门营六区开展了巧手做灯笼活动,让市民了解我国的传统文化内涵,锻炼和提高动手能力,为社区营造了幸福、吉祥、和谐的浓厚节日氛围。

猜灯谜又叫打灯虎,所谓灯谜就是写在灯饰上的谜语,是富有民族风格的一种传统民俗文娱活动形式,也是元宵节特色活动。

清水镇、王平镇、妙峰山镇、潭柘寺镇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线下举办了猜灯谜活动,龙泉镇西前街社区、东辛房石门营六区通过线上平台开展了猜灯谜活动,增添了节日气氛,使居民充分享受元宵节文化的魅力。

元宵节吃元宵,这不仅是节俗也是一种食俗,元宵是北方人的叫法。在全国各地有许多的叫法,但都离不开一个“元”字,如汤圆、水圆、糖元、元子等。

正月十五月儿圆,家家户户吃汤圆。城子街道、东辛房街道石门营二区、斋堂镇东斋堂村、清水镇、永定镇组织热心居民、志愿者做元宵,并邀请快递小哥和送餐员一起品尝,让市民和“红色骑士”都感受到了元宵节的甜蜜和温暖。

小车会小车会属于具有山区农村特色的民俗文化活动,由村民自发筹款组织和定期排演,在门头沟区各大重要活动赛事中均有亮相,常见的节目有农耕、抬轿、骑驴,伴奏乐队主要为打击乐,配有唢呐、云锣、笙等吹奏乐器。

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斋堂镇、龙泉镇琉璃渠社区、清水镇在户外组织村民进行小车会活动,让传统民俗文化活动迸发出时代发展的新活力,为元宵节增添浓厚的节日氛围。

扭秧歌为迎接元宵节,弘扬与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增进村民之间的情感交流,军庄镇西杨坨村组织秧歌队于村委会院内开展扭秧歌庆元宵文化活动,共同庆祝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引导广大村民树立健康向上的良好风气,为和谐村庄、文明村镇建设营造了浓厚氛围。

法制宣传潭柘寺镇联合门头沟区司法局、区律师协会在南村潭柘新区8号院举办了以“庆佳节 猜灯谜 学法律”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活动,通过活泼的灯谜形式开展法治宣传,将普法的理念与传统节日内涵相结合,让法治宣传的内容更形象、更立体,为元宵佳节增添浓厚的法治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