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就宣传 > 成果展示

返回首页

龙泉镇中门寺南坡二区社区

日期:2024-01-29 来源:龙泉镇 责任编辑:陈曼芸

共建共享文明城·系列成就宣传展丨创城惠民利民第31期龙泉镇中门寺南坡二区社区

—— 塑城市精神 扬文明风采——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六年创建,文明花开。自文明创建以来,门头沟区以创聚力、以创提质、以创促优、以创增效、以创惠民,以文明创建促进全面提升,实干作底,高标锻铸,高标高质“比学赶超”,稳步实现“自我进化”。在这场不停歇的“幸福接力”中,一项项实打实的举措、一处处看得见的变化,共同擦亮了全区文明的底色,在家门口实现了“敢叫日月换新颜”的变化。
  在争创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区的收官之年、决战决胜之年之际,为进一步提升辖区市民对文明创建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参与率和满意率,为持续推动“绿水青山门头沟”高质量发展,在“文明门头沟”微信公众号开设“共建共享文明城·系列成就宣传展”专栏,每周对一个社区进行文明创建成果风采展示,看社区变化、观百姓生活、察民生实事。
   


  中门寺南坡二区社区是龙泉镇所辖社区,管辖面积123814.255平方米,东至教委小区,南至草帽山,西至中门寺生态园,北邻大峪南路。楼房1608套,常住居民1539户3777人,其中流动人口944人,老年人497人,残疾179人。社区现在有志愿队伍6支,包括社区党员志愿服务队、在职党员志愿服务队、治安巡逻队、绿园环保服务队、魅力夕阳舞蹈队、鸿声合唱队,志愿者300余人。
  车棚改造一小步 社区文明一大步

  目前,电动车是居民日常出行常用交通工具之一,但是随着社区电动车越来越多,车棚使用频率也越来越高,加之风吹日晒等原因,7栋楼前车棚塑料地面塌陷、破损愈加严重,居民停车难、推车不便等问题愈加显现。


  整改前后对比

  为切实加强电动车充电安全和规范停放,保障辖区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中门寺南坡二区为居民修缮车棚8个200余平
  方米,对车棚地板进行拆除换新,将全部的塑料地板替换成砖质地面,避免再出现地面塌陷、鼓包等情況出现,并在原基础上增加了坡度,使车棚不会出现积水等现象,给居民们提供一个安全、舒适的生活环境。 
  为人民办实事 破难题暖人心


  增补绿化 营造宜居环境
  面对自然原因和人为原因造成的土地裸露,为提升社区环境,社区定期对辖区内的裸露土地进行花苗、草种及时补植1.6万余株,同时对施工工地裸露空地9000余平方米,采用扬尘防治种植草本植物的方式,低成本、覆盖性强、生长较快,使社区内做到应绿尽绿无死角。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以来,社区对裸露土地进行了全方位治理,全面消除了社区内的裸露空地,让社区披上了一层绿衣裳,使居民的生活环境变得更加赏心悦目。
  党建引领 提升社区精气神
  社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载体,多方面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六年来,社区广泛开展群众参与、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活动350余场次,惠及1万余名群众;动员1万余名志愿者开展“文明星期五”清洁活动200余场次,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广泛、更有效地动员和激励广大居民群众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和谐社区建设。并将开展的各种活动以照片墙形式展示出来,制作了景观小品1处,提高社区整体素质,提升社区精气神。





  宜居靓家园 健康新生活
  垃圾分类新时尚 保护环境树新风
  为增强社区居民对垃圾分类知识的了解,引导大家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的行动中来,社区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垃圾分类宣传活动70余场次,鼓励广大居民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提高群众自觉爱护环境卫生的意识。每周五定期有序开展“环境清洁日”活动176场次,真正的让垃圾分类走进了社区居民生活中。




  深化移风易俗 弘扬文明新风
  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文明新风,推进移风易俗,反对铺张浪费,遏制大操大办、人情攀比等不良风气,社区通过讲座等形式宣传移风易俗新风尚,向社区居民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等宣传材料2500余份,张贴海报60余张,让社区居民了熟于心,多角度、全方位多渠道宣传移风易俗、文明殡葬等相关政策知识,教育引导社区居民文明祭扫,树立文明节俭治丧新理念。





  文明创建没有旁观者,人人都是参与者、践行者和受益者。创建文明需要居民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今后,龙泉镇中门寺南坡二区社区将继续做好创建工作,努力提升社区居民生活幸福感,改善社区生活环境,为创建文明城区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