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就宣传 > 成果展示

返回首页

城子街道七棵树西街社区

日期:2024-01-23 来源:城子街道 责任编辑:陈曼芸

共建共享文明城·系列成就宣传展丨创城惠民利民第30期城子街道七棵树西街社区

—— 塑城市精神 扬文明风采——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六年创建,文明花开。自文明创建以来,门头沟区以创聚力、以创提质、以创促优、以创增效、以创惠民,以文明创建促进全面提升,实干作底,高标锻铸,高标高质“比学赶超”,稳步实现“自我进化”。在这场不停歇的“幸福接力”中,一项项实打实的举措、一处处看得见的变化,共同擦亮了全区文明的底色,在家门口实现了“敢叫日月换新颜”的变化。
  在争创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区的收官之年、决战决胜之年之际,为进一步提升辖区市民对文明创建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参与率和满意率,为持续推动“绿水青山门头沟”高质量发展,在“文明门头沟”微信公众号开设“共建共享文明城·系列成就宣传展”专栏,每周对一个社区进行文明创建成果风采展示,看社区变化、观百姓生活、察民生实事。
   

  “城,所以盛民也。民,乃城之本也。”文明,让生活更美好!让社区更宜居!自从文明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全区各社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环境建设配套完善、干净整洁、鸟语花香,新居旧邻相交有年、群居和一、团结友爱,文体活动生动热烈、有声有色、百花齐放。今天我们一起走进城子街道七棵树西街社区。
  撬动新生活的“微改造”
  七棵树西街社区属于老旧小区,自2018年至今,七棵树西街社区积极推进老旧小区环境提升工作,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深化主动治理工作机制,通过积极探索“微改造”经验模式,整合人、财、物等各方资源,从上至下、由内至外,征询民意、多手联弹,凝聚各方力量形成合力,对社区环境、楼道、管理等多方面实施提升改造工程。
  截至目前,新建和改善健身休闲场地300余平方米;凉亭、绿廊等配套景观小品3处;更换、翻新破旧单元门17扇;修缮粉饰楼道、墙面3000余平方米;搭建临时车棚2处;新建电动和专用充电车棚2个;翻修小区路面、停车场约4500平方米;重新规划70个停车位;全面完成架空线入地工程。同时,社区还推进了绿色社区建设,更换草地围栏500余米,每年定期养护1000余平方米绿地,治理斑秃、补种绿植约3000株。






整改前后对比

  做好垃圾分类的“示范区”


  干净整洁的内部环境、种类繁多的宣传标语、整齐排列的四色垃圾桶……2020年11月,七棵树西街社区垃圾分类驿站正式投入使用。


  专人值守、定时投放的驿站管理模式,让社区居民在日常垃圾投放的实践中,逐渐养成了自觉分类的良好习惯。通过优化桶站设置,实施撤桶并站,社区生活垃圾分类专项工作率先获得了北京市第一批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的验收。


  “现在,社区居民的分类意识都提高了,大多数居民都能够在家中将垃圾自行分好类后再投放到垃圾桶站。整体垃圾分类工作得到了居民的广泛支持。”七棵树西街社区工作人员介绍道。


  作为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七棵树西街社区充分发挥“绘锦之家”党建品牌作用,通过“小手拉大手”活动,组织孩子参加社区垃圾驿站趣味涂鸦活动,让孩子们手握五彩的笔,描绘新生代对绿色家园新生活的美好向往。


  现如今,这座垃圾分类驿站已成为社区居民每天必去的“打卡地”。七棵树西街社区也在全民参与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中,持续深化“示范小区”的引领带动作用,努力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再上新台阶。


  筑起家门口的“精神家园”


  自2018年以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始终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各类文化宣传教育活动,定期开展红歌比赛、红色观影、感悟红色初心路、重阳敬老、全民健身等主题活动,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西七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七棵树西街社区坚持常态化、全力打造“有梦想、有方向”的社区文化,以“绘锦之家”党建品牌为载体,以文明实践在行动为主题,全面做好“学在西七”思想素质提升工程、“和在西七”向善尊贤引领工程、“乐在西七”文化惠民普及工程、“美在西七”环境整治行动以及“爱在西七”守望相助暖心工程,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通过举办各类讲座、手工制作、文艺活动,丰富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增强社区居民的归属感和荣誉感。


  “领航星期五”照亮的志愿路


  自2022年6月起,七棵树西街社区依托“领航星期五”志愿品牌,组织“绘锦之家”党员、志愿者常态化开展理论宣讲、环境治理、便民服务、共建共治等多方面、多领域的志愿服务活动,协助社区,配合网格员在公共环境秩序、护绿责任区、消防安全、生活垃圾分类,绿化养护等方面进行社区治理,形成了“社区→物业→网格→楼门”专兼结合的共治格局,鼓励引导社区居民积极践行公益志愿行为,进一步提高了社区居民的公德意识和奉献精神,加强了社区居民之间的互动和交流,提升了社区凝聚力和向心力。





  经过5年来的实际探索,开展各类活动200余场次,社区楼道及社区公共空间各种堆物堆料、垃圾裸露、车辆乱停放、私拉乱晾、小广告乱贴、飞线充电等突出问题逐项攻破,社区总体环境秩序明显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