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就宣传 > 成果展示

返回首页

城子街道广场社区

日期:2024-02-22 来源:城子街道 责任编辑:陈曼芸

共建共享文明城·系列成就宣传展丨创城惠民利民第34期城子街道广场社区

—— 塑城市精神 扬文明风采——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六年创建,文明花开。自文明创建以来,门头沟区以创聚力、以创提质、以创促优、以创增效、以创惠民,以文明创建促进全面提升,实干作底,高标锻铸,高标高质“比学赶超”,稳步实现“自我进化”。在这场不停歇的“幸福接力”中,一项项实打实的举措、一处处看得见的变化,共同擦亮了全区文明的底色,在家门口实现了“敢叫日月换新颜”的变化。
  在争创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区的收官之年、决战决胜之年之际,为进一步提升辖区市民对文明创建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参与率和满意率,为持续推动“绿水青山门头沟”高质量发展,在“文明门头沟”微信公众号开设“共建共享文明城·系列成就宣传展”专栏,每周对一个社区进行文明创建成果风采展示,看社区变化、观百姓生活、察民生实事。
   

  文明新风进社区,文明之花遍“广场”。多年来,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战略擘画的蓝图指引下,城子街道广场社区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结合主题教育,聚焦辖区百姓实际需求,不断加大民生项目推进力度,全面提升群众幸福指数。让社区变化看得见,居民幸福摸得着。
  文明创建
  基础设施完善
  “梯”升居民幸福感,走好居民出行“第一步”。2024年1月,广场社区135号楼1单元的居民迎来了一件高兴事儿,新加装的电梯正式投入使用,让大家彻底告别了“爬楼时代”。坐上电梯的居民们为社区工作人员亲手送上了一副对联“一升一降省腿, 一上一下暖心”,横批“执政为民”。

  据了解,广场社区135号楼建于1998年,加装电梯单元共有12户,其中超半数为老年人。2023年,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多次进行现场勘察,努力探索可行性方案。经过多方协商和沟通,以民意调查和投票的方式,最终决定采用玻璃外墙电梯,有效解决遮光问题,经过近半年的施工,2024年1月,电梯建成并投入使用。

整改前                                                                               整改后
  自2018年至今,广场社区累计铺设修缮老旧小区路面约4600平方米,解决社区停车难问题平整场地环境约3200平方米,修建自行车棚6处,增建充电桩9处,粉刷楼道约8500平方米,维修楼梯扶手破损约150米,更换单元门17樘,新建健身广场6处,整治楼道电线凌乱约800米,增加晾衣杆260米,施划机动车、非机动车停车位88个。
  环境整治提升
  广场社区打好垃圾分类“组合拳”,从“点”入手、以点抓“线”、串线促“面”,立体化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根据“一小区一驿站”的工作要求,全力推进撤桶并站工作,优化小区桶站布局,加快推进驿站建设进程。截至目前4个小区全部建立驿站并投入使用。同时,已完成4处大件垃圾暂存点、4处装修垃圾暂存点、4处可回收物交投点建设工作。


  此外,根据市、区两级工作要求,着力完善收运处置体系。社区推进驿站2处流动收集运行模式,结合辖区实际情况,在七棵树西大街4号楼、七棵树东大街131楼开展2处流动收集车替代桶站工作,实现科学布局和方便投放相统一的原则。
  广场社区积极响应街道号召,推进“领航星期五”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品牌打造工作,每周五定期开展理论宣讲、环境治理、便民服务等活动。截至目前,累计开展各类活动50余场次。

  管理服务网格化
  广场社区建立健全“网格化”管理服务机制,由社区书记担任网格长,社区工作人员包楼管理。网格员们坚守岗位、穿针引线,主动解决楼道堆物堆料,清除小广告等方面问题较为有效。
  同时,广场社区巧用“吹哨报到”解决热线问题,真正实现了居民“有呼必应”,通过全覆盖、无缝隙的服务,真正展现出为民办实事的速度和温度。此前,广场社区接到12345热线反映,七棵树西大街广场社区4号楼院里照明灯光亮,影响居民休息。社区快速响应,第一时间调查、落实、反馈。通过与区城管委等部门联合协作,协调专业工人、高空作业车,对问题路灯进行灯头更换。作业期间,社区干部现场维持秩序,做好解释工作。在不影响居民正常出行的情况下,36小时内圆满化解了困扰居民生活的问题。


  文明实践
  广场社区通过创新思路和方法,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阵地,以社区邻里节、我们的节日等位契机,不断深化文明培育、文明实践工作,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持续深入移风易俗的同时,不断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累计开展邻里节、体育健身等活动500余场次,让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为居民群众的“能量站”。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文明创建是一场没有终点的“幸福接力”,广场社区将继续以紧抓精神文明建设为契机,加强文明社区创建工作,用社区“小变化”点亮居民“大幸福”,打造出环境优美、文明有序、祥和稳定的和谐社区,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