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就宣传 > 成果展示

返回首页

大峪街道南路二社区

日期:2024-02-08 来源:大峪街道 责任编辑:陈曼芸

共建共享文明城·系列成就宣传展丨创城惠民利民第33期大峪街道南路二社区

—— 塑城市精神 扬文明风采——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六年创建,文明花开。自文明创建以来,门头沟区以创聚力、以创提质、以创促优、以创增效、以创惠民,以文明创建促进全面提升,实干作底,高标锻铸,高标高质“比学赶超”,稳步实现“自我进化”。在这场不停歇的“幸福接力”中,一项项实打实的举措、一处处看得见的变化,共同擦亮了全区文明的底色,在家门口实现了“敢叫日月换新颜”的变化。
  在争创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区的收官之年、决战决胜之年之际,为进一步提升辖区市民对文明创建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参与率和满意率,为持续推动“绿水青山门头沟”高质量发展,在“文明门头沟”微信公众号开设“共建共享文明城·系列成就宣传展”专栏,每周对一个社区进行文明创建成果风采展示,看社区变化、观百姓生活、察民生实事。
   


  阳光照耀下的冬日里,漫步在大峪街道的街头巷尾,辖区道路干净整洁,路口交通井然有序,走着走着,就来到了南路二社区,社区环境优美宁静,志愿服务热情暖心,居民邻里和谐友爱……这里,被文明的气息浸润着,文明之花也在竞相绽放着。今天一起走进第33期大峪街道南路二社区。
  双向奔赴+网格赋能的社区治理

  社区是城市良性治理的最小单元,打造出邻里和谐的共享空间,对社区治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南路二社区为进一步改善社区环境、弘扬文明风尚,从居民实际需求出发,用心打造靓丽宜居社区,实现社区环境由“杂、乱、差”向“文明”“和谐”的良好转变。
  “双向奔赴”推动文明创建走深走实。在文明创建工作中,社区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建设文明社区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以党建带创建,创建促党建,依据社区的实际状况,建立起了社区党组织联席会议制度和共建活动工作制度,制定出了文明社区六年创建规划和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目标任务,并组织开展了数余场文明社区创建系列活动。

  此外,为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社区组建了一支社区服务志愿者队伍,组织社区党员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做贡献主题党日活动,通过清扫路面、擦拭楼道等方式,为百姓营造舒适整洁的居住环境。

  2023年以来,南路二社区党委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动辖区内100余名党员、干部、群众,开展10余次志愿服务活动,对社区内的卫生死角进行清理,为社区居民营造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推动“创城”工作落地见效。

  南路二社区党委书记表示:“我们每月都会组织一次这种形式的主题党日活动。接下来,我们将结合主题教育,进一步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更多志愿者们参与到社区环境治理工作当中,让大家都能自觉维护社区环境,共建和谐美好的家园。”


  “网格赋能”为社区治理增添活力。社区书记带头,社区工作人员担任网格员,定人、定点、定责,加强清扫保洁队伍建设,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实行标准化卫生保洁,清理乱贴乱画,清除垃圾死角。

  同时,从解决脏、乱、差着手,物业与经营户联合制定详细、具体、可行的实施方案,划分经营区域,统一管理环境卫生,保证社区道路整洁、畅通;针对下水道水管易堵塞等问题,社区领导高度重视,实地踏看、组织研究、多方协调,最终在“下基层 促进展”活动中对堵塞物进行了疏捞处理。同时,加强日常保洁管理,对烟尘、噪音和水污染等进行防治。

  据悉,2021年,对空中长达百余米的飞线进行规范整理;2022年,对社区内的全部道路进行了硬化,硬化面积达到1000余平方米;截至到2023年底粉刷楼道墙面10000余平方米。社区不断搞好净化、硬化、绿化、亮化、美化等工程,持续改善社区环境。
  用心用情+做实做细的老龄服务


  打造为老社区,让养老变“享老”。基于社区老年人口较多的实际情况,南路二社区做实做细老龄服务工作,着力提升社区服务设施和场所的档次,扩大居家养老的掩盖面,使社区内的老人都能享受就近、便捷、专业的照料和服务,使服务内容从单纯的生活照料扩展到精神籍慰等方面。

  南路二社区为提高老年人及其家庭抗风险能力,为社区70岁以上的老年人免费办理意外伤害保险;社区“夕阳爱心 余晖增色”便民服务队热情服务老年人,提供磨刀剪、理发、测血压等服务,还为行动不便的高龄老人提供上门服务;每逢佳节,诸如:重阳节、元宵节、春节等,社区都会为80岁以上老年人上门送去关怀和慰问……一项项实打实的老龄服务举措,切实做到了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南路二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开展“情系养老驿站 爱伴银龄生活”系列活动
  同时,社区积极配合区民政局与街道工作部署,构建起助餐到社区、送餐到家庭的老年助餐服务体系,搭建了南路二社区养老服务驿站,为社区老年人生活增添了幸福滋味。南路二社区养老服务驿站,不仅仅为本社区老年人提供了助餐服务,还覆盖了周边的9个社区。为老年群体提供更加安全、便捷的就餐服务,从老年餐桌“小切口”解决百姓居家养老“大问题”。

  南路二社区养老服务驿站为居民提供助餐服务
  喜闻乐见+榜样示范的文化阵地

  为提高居民素养和社区文明程度,社区注重加强思想文化阵地建设,积极组织开展各种群众喜闻乐见的社区文化、体育、科普类活动。通过活动,弘扬了时代主旋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主题教育,营造起浓厚的文化环境,用优秀文化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着力提高了全民的身体素养、健康水平、生活质量和文化素养。

  南路二社区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宣讲
  社区针对不同层面的居民群体广泛开展了做文明人、创文明家庭、学习型家庭、健康型家庭等活动,推动文明社区的建设工作。特别是在青少年成长方面,社区成立了校外辅导站,借助社区共建单位资源和居民优势,关怀青少年的成长。净化了青少年的心灵,让青少年懂得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并引导从小讲文明话、做文明事、当文明人。

  近年来,社区紧紧围绕创建文明社区的目标要求,广泛深化地开展宣传教育,充分利用社区橱窗、板报、横幅等宣传阵地,在社区内布置文明创建专栏,大力宣传创建文明社区的重要意义,并进行入户宣传,为社区居民发放市民文明手册等宣传品,通过各种形式,引导居民群众支持和参加到社区的文明创建工作中来。经过不懈努力,辖区内单位、住户的发动率和文明创建参加率均达到100%。
  同时,社区组织开展评先树优活动,2023年开展了评比最美志愿者的活动,表彰了先进道德模范人物,在居民群众中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通过评选,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提升了,居民的社区意识、责任意识也不断加强了,从而使越来越多的居民群众自觉参加文明社区的创建活动,形成了人与环境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
  未来,南路二社区将继续贯彻落实市级、区级、街道对文明创建工作的部署和安排,以“幸福社区”的工作理念,立足居民需要,努力工作,在上级相关部门的指导和关心下,在社区已取得文明创建成果的基础上,将社区建设成为“民主更健全、科教更进步、文化更富强、社会更和谐”的新型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