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头沟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首页 > 道德模范

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敬业奉献 艾爱国:志于学善于学 做一把永不熄灭的焊枪

日期:2024-03-14 来源:中国文明网 责任编辑:范昕

字号:

  “当一个好工人”是他入厂时,父亲和师傅对他的教诲与嘱托。他一生以此为志,与同事们一起努力奋斗、忘我工作,为湘钢成为世界一流的钢铁制造企业贡献力量,他就是大国工匠、中国焊接领域的领军人艾爱国,也是我们身边的“艾劳模”。
  成长之路:从学徒到大师
  上世纪50年代,艾爱国生在湖南攸县农村,家庭并不富裕,但是父亲十分重视子女们的教育。在那个年代,家里中5个孩子不论男女都接受过读书。艾爱国读中专时,响应国家号召成为一名知青。1968年,年仅19岁的他,通过招工进厂成为了湘钢一名普通的管道工人。“父亲在临行前跟我说,不要呆在机关,去学一门技术,当一个好工人。”艾爱国说。


  1991年湘钢2号高炉大修进行管道焊接。湘钢工会供图

  1970年,首都钢铁援建湘钢的队伍来到湘潭,他主动帮着首钢焊接专家马有芬师傅干杂活儿,“马师傅看我勤快踏实,干起活儿来卖力,就问我想不想学焊接,我也觉得焊工有技术含量。”艾爱国说。此后,他便跟随马师傅勤学苦练,走上了焊工之路。
  学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在湘钢艾爱国有一个绰号,叫“艾劳模”。他每天7点30分准时“打卡”上班,为了焊接事业,他翻阅了几百本焊接专业书籍,啃下了焊接领域许多“硬骨头”。寒冬腊月,他在800℃的高温旁持续奋战,身上的工作服拧出了汗水。每当工程到了攻关的重要时刻,他都坚守现场,曾经创下连续工作40小时的纪录。50多年的焊接生涯中,他为冶金、矿山、机械、电力等行业攻克400多项焊接技术难题,改进焊接工艺100多项,创造直接经济效益8000多万元。
  说到他的坚持不懈,他的亲人会心疼无奈;谈起他的无私培养,他的徒弟们会红了眼眶。
  传承之路:“学到老,干到老,还有三分学不到”
  在艾爱国焊接实验室的展柜中,有18本记录了艾爱国学习、工作、成长与思考的笔记本。从接触焊接工作开始,他就养成了一个习惯——搜罗一切他能找到的焊接书籍与资料,并做好笔记。
  为了更好地开展科研教学,没有电脑基础的他,58岁时还在坚持学习CAD制图软件,学习制作PPT,电脑中有上千个教学课件,全都是由他自己独立完成。“好记忆不如烂笔头,人家花4个小时,我就花8个小时,甚至10个小时。”艾爱国说。
  勤学苦练,时刻保持空杯心态,认认真真做事、平平淡淡生活,这是他对自己的要求,也是对徒弟们的要求。“我的徒弟里从农村来的比较多,我经常讲要不怕吃苦,不断学习,不去攀比,他们做的都很好。”


  艾爱国指导徒弟们学习焊接技术。湘钢工会供图

  他的徒弟和学生超过600名,湘钢80%以上的高级焊工都跟他学过技术。他们当中,有的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有的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有的是省劳模……
  他有一句口头禅:“学到老,干到老,还有三分学不到。” 他这种求知若渴的精神,为他成为“大国工匠”打下了基础。
  奋斗之路:“我要做一把永不熄灭的焊枪”
  2021年11月,艾爱国荣获第八届全国敬业奉献道德模范。“感谢党和国家给我这份沉甸甸的荣誉,我把荣誉看作一个起点,关键看今后的工作怎么做,还是要爱岗敬业,为湘钢多做服务。”艾爱国说。


  艾爱国检验焊接成果。湘钢工会供图

  平凡铸就伟大,伟大蕴于平凡。从无名学徒到大国工匠,他数十年如一日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坚守,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勇于自主创新,攻克了数百项技术难关,成为一身绝技的焊接行业领军人。2008年,艾爱国焊接实验室正式成立,它是湖南省焊接工艺技术重点实验室,总面积800平方米,实验室以科研、教学、成果展示为主,研究、实验和评定湘钢板材焊接性能,为新品开发和客户服务提供技术支撑。
  2021年6月29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艾爱国被授予“七一勋章”。 “七一勋章”作为党内最高荣誉,全国仅有29位受勋者,他是湖南省唯一一位,也是钢铁行业的唯一。


  艾爱国接受中国文明网专访。高晟寒 摄

  如今,70多岁的艾爱国,依然每天到实验室“打卡”上班,奋斗在他热爱的焊接生产的第一线,用他的话说,“我要做一把永不熄灭的焊枪。”不少企业高薪聘请他,每次都被他坚定拒绝,“我坚持一辈子只做一件事,湘钢需要我,我不能离开湘钢。”
  择一业,爱一生,退而不休,初心不改;手把手,传技艺,敬业奉献,绘就不凡。(采访报道组:党建)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1

主办单位:门头沟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运行管理:门头沟区文明促进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