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头沟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首页 > 道德模范

中国好人候选人 | 魏承浩:他的身影永远定格在防汛救灾一线

日期:2024-03-08 来源:文明北京 责任编辑:范昕

字号:

  北京市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候选人事迹展播
  敬业奉献

  魏承浩,男,1984年8月生,中共党员,生前为门头沟区龙泉镇综合行政执法队队长,在“23·7”北京市特大暴雨灾害中,他不顾安危、向险而行、奋不顾身冲在防汛救灾最前沿,在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中献出了宝贵生命,英勇牺牲。曾获北京市交通工作先进个人、首都控烟先进个人等荣誉。
  奋不顾身 冲锋在前
  2023年7月29日起,门头沟区持续遭遇极端强降雨,魏承浩作为中门寺村包村科长,第一时间到中门寺村开展群众转移及抢险救灾工作,与本村工作人员一起将260余名群众转移至京师实验小学临时安置点内。

  魏承浩(右1)
  7月31日上午9点,龙泉镇中门寺村汛情严重,考虑到中门寺村临山的位置,极有可能遭受山洪或泥石流,魏承浩和副镇长刘捷分别驾车前往中门寺村中赵路检查站卡口,开展疏散转移群众工作,成功拦截劝返、疏散转移七八台准备上山的车辆和人员,同时他还拍摄现场视频,报告汛情情况,提示同事们关注动态,做好紧急疏散和避险工作。“中门寺村办公室人员”微信工作群收到了多条他现场拍摄的雨情视频。
  10点50分,暴雨仍在继续,看到下游停车场附近仍有4名群众逗留,魏承浩立刻大声呼喊劝他们迅速离开。由于当时雨下得特别大,逗留群众听不见呼喊声音,魏承浩第一时间驱车赶往停车场,将4名群众紧急疏散转移至安全地带。随后不久,山洪突然变大,魏承浩连人带车不幸被卷入泄洪沟里。当天下午,魏承浩的车辆在泄洪沟里被发现并打捞,但车内未发现魏承浩踪迹。历经3个多月的搜寻,魏承浩仍旧杳无音讯。11月,门头沟区人民法院按法定程序宣告其死亡。中共北京市委追授魏承浩同志“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为魏承浩同志追记一等功,北京市人民政府评定魏承浩同志为烈士。
  扎根基层 心系群众
  工作17年来,魏承浩扎根基层、心系群众、无私奉献,在门头沟区公路运输、客运管理、城市管理及龙泉镇地方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生改善等各方面倾注心血和汗水,彰显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
  2022年2月,他调入龙泉镇工作,4个月后,被安排参与全镇的工程项目、宅基地审批,危房改造,房屋排查、鉴定等多项工作。他深入群众,了解群众真正所思所想所需,全力为群众解难题做实事。他认真负责、亲力亲为,每一项工作,从设计、立项到验收、结算,每一步程序他都亲自参与,随时了解进展,出现问题总是第一个到现场。

  魏承浩(右2)
  在老旧小区改造等多个项目实施过程中,他都是利用自己的下班时间组织涉及到的居民现场协调,认真倾听居民诉求,经常一聊就聊到半夜,努力与相关部门协调修改施工方案,帮助居民解决实际困难。接手宅基地审批工作后,申请宅基地的每一栋房屋,他都亲自去现场走访核查,了解房屋实际情况,耐心指导村居工作人员和申请人填写宅基地审批申请表,遇到解决不了的问题时,第一时间向相关部门咨询政策,发挥好上下之间的沟通协调作用,使惠民利民的政策真正落地生根。
  魏承浩是家中独子,父亲早逝,他是家里的顶梁柱,育有一双年幼儿女,母亲身体不好。家人得知他失联的消息后,上小学的女儿强忍泪水,哽咽着对妈妈说:“妈妈,我想快点长大,长大了就能保护你和弟弟。”搜寻数日无果后,面对孩子们询问的眼神,妻子对一双儿女说:“爸爸是为了救群众才牺牲生命的,他是英雄,他是咱们全家的骄傲。”
  魏承浩同志坚定的信念、忘我的精神、赤诚的情怀、高尚的情操一直留在我们心中,在和平年代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他为我们作出了表率,是全体党员干部学习的榜样!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1

主办单位:门头沟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运行管理:门头沟区文明促进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