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头沟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首页 > 文明播报

龙泉镇琉璃渠村开展“积分制”推进移风易俗 共建共享文明乡村宣传活动

日期:2024-03-27 来源:龙泉镇 责任编辑:范昕

字号:

  3月26日,为引导和激励村民积极参与移风易俗,琉璃渠村采取“积分制”形式,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子。通过开展各类实践活动,大力推广乡村振兴“积分制”,将“积分制”作为推动移风易俗、文明村风的突破口,促进全村焕发文明新气象。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村民讲解“积分制”的重要意义和积分明细、兑换规则等,并把移风易俗“软要求”量化成村风文明“硬指标”,明确将积分靠前的家庭作为文明家庭等各类优先推荐对象,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引导村民积极参与到安全生产、移风易俗、人居环境整治、文明城市创建等志愿服务活动中。积分制和移风易俗的结合让群众有可直观的量化标准,提高了群众的积极性、参与度,让村民们在潜移默化中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和文明新风。


  开展文明“积分制”以来,琉璃渠村共有200多户村民加入“积分制”平台,开展“文明星期五”环境大清洁、安全巡查等活动400余次,呈现出“户看户、户比户”的精神面貌,让文明新风在村民心中开花结果,引导村民争做好人好事、争拿文明积分,让“小积分”发挥出“大能量”。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1

主办单位:门头沟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运行管理:门头沟区文明促进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