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头沟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首页 > 文明创建

文明创建|潭柘寺镇文明实践站开展中国国医节主题宣传活动

日期:2024-03-25 来源:潭柘寺镇 责任编辑:范昕

字号:

  艾草经络锤是一种传统的中医养生工具,具有悠久的历史。艾草是多年生草本植物,据《本草》记载,艾草是一种具有纯阳之性的中草药,可以理气血、驱除寒湿。


  为丰富潭柘寺镇居民的文化生活,传播健康养生理念,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近日,潭柘寺镇文明实践所开展“承岐黄薪火,扬国医精神”非遗古法香锤制作活动。



  周老师向大家介绍香锤的由来和效用,并逐步示范香锤制作的要点难点。居民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先把非遗彩印花布平摊在桌面,然后将薰衣草等香草倒入无纺布袋子,捏成一个紧实的圆形。制作过程中,大家互相交流、分享制作技巧和草药搭配。不一会,一个个清香满溢的香锤就制作完成了。


  制作好的艾草经络锤散发着淡淡的艾草药香,大家纷纷心满意足地展示自己的劳动成果,捶捶颈椎、敲敲肩膀,开心不已。
  居民史阿姨说:“今天的活动让大家在辛苦劳动的同时对自身健康有了更多的重视,在制作过程中还收获了互助与快乐,希望大家能用古法养生锤,养出健康来!平时多多敲打身体各个穴位,也有益健康。”说着拿好自己做好的健康锤,帮秦阿姨敲打起肩膀,秦阿姨笑着说“真舒服,还有股淡淡的清香味道。”
  下一步,潭柘寺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将继续开展形式多样的关爱活动,紧贴文明创建工作要求,让文明风尚落地生根,美德健康蔚然成风。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1

主办单位:门头沟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运行管理:门头沟区文明促进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