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头沟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首页 > 我们的节日

东辛房街道积极推进清明期间文明创建工作

日期:2022-04-02 来源:北京门头沟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曼芸

字号:

  门头沟区东辛房街道深入贯彻区委区政府清明期间文明创建工作部署,通过文明宣传、环境保障、氛围营造等多种措施引导辖区广大市民群众移风易俗、文明祭扫、摒弃陋习,树立文明新风,度过一个安全祥和的节日。同时积极倡导弘扬传统文化,追忆缅怀革命先烈,致敬英雄楷模,以此丰富节日内涵,强化文明培育。
  积极宣传促文明。各社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以宣讲会、志愿活动、进山口劝导、重点区域值守宣传等多种形式营造文明祭扫氛围,倡导理性追思,移风易俗,绿色环保过清明,积极推进文明新风尚传播。近期,街道共举办宣讲会3场,出动社区干部和志愿者310余人次在圈门、西山、北涧沟社区周边和拆迁区域10余个市民群众必经的进山口、路口、桥头进行文明劝导值守,在石门营地区通过发放倡议书、电子屏播放、微信群提示、大喇叭广播等形式向居民进行理性追思,文明祭扫,绿色环保过清明的宣传,宣传受众3700余人。 


  文促活动树新风。各社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阵地,结合社区实际情况和文化特色,积极组织居民开展线上线下的故事会、朗诵会、观看革命先烈和英雄楷模事迹、网上祭奠英烈等活动。引导居民移风易俗,以环保文明的新形势追忆亲人,寄托思念的同时,更引发了重温革命历史,学习革命先烈、古代先贤和英雄楷模精神的热潮。参与的居民群众都深刻体会到目前稳定、和谐、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都表示要从我做起,践行文明,并积极发扬志愿奉献精神,共创文明城区,同建美好家园。街道近期共组织线上线下清明主题文明促进活动13场,530余人参与,将辖区清明时节文明培育工作推上新的台阶。 


  巡查执法保环境。制定针对性强、全面具体的应急预案,由主管领导牵头部署,带领综合行政执法队、市场监管所和相关科室全力开展清明期间执法检查和环境保障工作。采取全面巡查与点位值守相结合的方式,对陵园周边、入山口等祭扫重点点位进行管控,在占道经营售卖祭扫用品高发的地点和时段加派勤务力量。对农贸市场、沿街商户和无照游商违规售卖祭扫用品的行为依法严格处罚,全力维护清明节期间的市场秩序和环境秩序。近期,街道出动执法人员70余人次,执法车辆10余车次,规范重点道路、社区门口占道经营20余起,整改10余家商户的违规售卖问题。 


  防疫防火固安全。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全面规划部署,将清明节期间的文明创建与疫情防控和护林防火工作紧密结合,统筹安排各职能科室和社区在进山口、陵园周边设卡进行文明劝导的同时,询问市民进山事由,检查是否携带火种和违规祭祀物品,控制人流、疏导车流,提醒市民佩戴口罩,做好环境消毒,全力维护防疫秩序和公共安全。并增加夜间巡查和值守力量,确保社区周边、背街小巷、公园绿地、浅山区路口、拆迁区域等地不出现使用明火、烧香焚纸等不文明祭扫行为。近期街道由主管领导和包社区领导带队,共出动科室人员、执法人员、社区干部、志愿者350余人次,制止市民防疫不到位和不文明祭扫行为40余起,使文明建设和安全保障工作共促共进。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1

主办单位:门头沟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运行管理:门头沟区文明促进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