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头沟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首页 > 我们的节日

龙泉镇:喜闹元宵暖人心 携手共创文明城

日期:2023-02-06 来源:龙泉镇 责任编辑:陈曼芸

字号:

  俗语说,过了元宵才出年。作为一个传统节日,元宵节,又称上元节、小正月、元夕或灯节,是中国春节年俗中最后一个重要节令,龙泉镇辖区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让群众感受祥和喜庆的节日氛围,热热闹闹庆佳节,携手共创文明城,为创建文明城区增辉添彩。
  猜灯谜
  为传承中华传统文化,营造“元宵节”温馨、欢乐、祥和的传统节日气氛,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进一步增进邻里感情,促进和谐,东南街社区等10多个村居举办了“正月十五闹元宵、和谐邻里猜灯谜”活动,共计有800余名居民参加活动。
  各式各样的谜语、灯笼挂在红绳上,营造出浓厚的节日氛围。此次灯谜内容广泛,既有传统的成语、字谜等内容,还有法律、安全等方面的知识,内容丰富,生动有趣,贴合实际,大家争先恐后的将猜对的谜语拿到工作人员处兑奖,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开心的笑容。
  元宵活动,不仅为辖区群众送去了佳节祝福,也营造了温馨、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又让居民在享受闹元宵猜灯谜活动带来快乐的同时,增进了居民邻里之间的感情,增强了社区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文艺演出
  锣鼓声一响,居民们就纷纷来到小广场、公园观看演出。天气虽然寒冷,但是大家的热情丝毫不减。表演者们为居民们带来了热闹、精彩的表演,舞龙队、舞蹈队、小车会队、文艺表演团队等为居民们带来了欢庆的歌舞表演,现场气氛十分热烈。活动的参演人员大部分来自辖区居民,通过精心准备的舞蹈、歌唱、小车会等节目地把现场气氛推向高潮,飞舞的彩绸、轻快的小车,每位演员们都认真表演好自己的角色,展现欢天喜地的喜庆氛围。
  元宵文艺演出丰富了居民精神文化生活,充分体现居民居有所为,居有所乐。既陶冶情操,又强身健体,不仅营造了浓厚节日文化气氛,更是拉近了社区与居民间的感情。 



  手工制作
  元宵节是中国传统节日之一,为丰富辖区文化生活,活跃节日气氛,让大家欢度一个温馨、愉悦的元宵佳节,大峪花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辖区居民开展“喜闹元宵暖人心 文明创城我先行”-----元宵节折纸活动。
  活动中工作人员提前将工具发放给大家,大家都认真听着老师的授课,在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之后,渐渐掌握了技巧,折起来得心应手,一只只活灵活现小兔子展现在大家面前。活动不仅提高了老人们的动手动脑能力,使他们体验到了折纸所带来的成就感和自我满足感,还促进了辖区老年人相互间的交流,进一步培养了社区与居民之间的情感。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1

主办单位:门头沟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运行管理:门头沟区文明促进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