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头沟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首页 > 我们的节日

大台街道:国家级非遗千军台庄户幡会鸣号起会

日期:2024-02-28 来源:大台街道 责任编辑:陈曼芸

字号:

  千军台庄户幡会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每年正月十五、十六两天举行,传承至今已有数百年的历史。2月24日,千军台庄户幡会在大台街道千军台社区正式鸣号起会。


  幡旗高立,幡乐入耳,队伍从大台街道千军台社区出发。


  20余面幡旗、10余个表演会档、数百名参演人员浩浩荡荡行进在山间古道,场面宏大,充满了喜庆热烈的节日气氛。


  “我是从海淀那边过来的,感觉现场传统文化气息特别浓厚,好多表演都是从来没见过的。城市里边现在很少有这种表演,来到这里感觉一切都非常新鲜,也很热闹。”一位游客告诉记者。


  今年是千军台庄户幡会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第10个年头。幡会历史悠久、规模庞大,以颂神、祭神为主要内容,分为起会、接会、走会等多个环节,数百人的队伍由当地居民自发组成,是京西具有代表性的民俗活动。


  多年以来,大台街道坚持用心做好非遗文化宣传展示工作,通过线下展演、线上普及,推动非遗文化在保护传承中绽放光彩,为传统的幡会表演注入源源不断的新活力。
  大台街道工委副书记、政法委员张金华表示:“我们也是通过幡会活动的顺利举办,继续传承发扬好非遗文化,展现我们大台地区灾后奋起直追促发展的良好精神面貌,为街道灾后恢复重建和绿色高质量转型发展强信心、添动力,加快实现‘京西矿谷?新生大台’的蝶变跃升。”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1

主办单位:门头沟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运行管理:门头沟区文明促进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