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头沟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首页 > 新时代文明实践

走在“气候行动最前线”——斋堂中心小学开展“山区小气候”主题实践探究气象科学活动

日期:2024-03-26 来源:门头沟区教委 责任编辑:范昕

字号:

  2024年3月23日是第六十四个世界气象日,今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是“气候行动最前线”。近日,斋堂中心小学开展了以“学气候知识 探气象奥秘 护绿水青山”的主题实践课程探究。


  斋堂小学邀请区气象局业务骨干杨子谦老师到校讲授气象知识。杨老师向斋堂小学近80名小学生介绍了世界气象日,并为同学们带来了《四季划分知多少》气象讲座。通过讲座,学生们了解了四季划分和四季的气候特点,还学习了不同季节发生的气象灾害和防范应对措施。同学们还就自己感兴趣的气象问题向杨老师请教,一一得到了耐心解答,并在活动中观看了世界气象日主题宣传展板。


  “斋堂地区小气候”探究小组的同学和气象局的老师们还一同到斋堂国家气象站进行参观。杨子谦老师为大家讲解了气压、气温、湿度、降水、能见度、地温、草温、风向等气象知识。同学们把气象站的观测数据与天气预报数据进行了对比,不仅有了新体验,还得到了一些探究气象科学的资料,并通过查阅文献资料,绘制了手抄报。


  通过探究学习,同学们对气象产生了更加浓厚的兴趣,提升了对气象知识的关注度,懂得了人与自然要和谐相处,要尊重自然,保护绿水青山,提升防灾减灾能力。


  斋堂小学还将与区气象局加强合作,开发气象课程,为小学生们搭建平台,提供科学探究的机会。在斋堂小学的“山区小气候”观测站,小学生们将持续进行观测学习,充分了解斋堂地区的气候变化,培养实践探究气象科学的能力。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1

主办单位:门头沟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运行管理:门头沟区文明促进中心